頂著大太陽,我騎著向民宿老闆娘借來的米色腳踏車去尋找爸媽相識的那片榆樹林。我很喜歡這台車,米色的車身配著褐色的坐墊以及竹編的車籃,讓我聯想到濃郁香純的咖啡牛奶,騎著它,心好像被灑上一層甜甜的糖霜,不知道這種甜蜜是不是就像當年爸媽他們相戀時的滋味。繞了許久,一直遲遲不見我要找的榆樹林,正當我以為找不到它的時候,一片綠意猛地闖進我的視線裡,我終於找到了!我將車停在綠色隧道口,緩緩走進它的遮蔭底下。

     走沒多久,我看見一個穿著純白色襯衫的人正靠在其中一棵榆樹下,手拿著筆還有一本看來很厚的16K筆記本,仔細一瞧,我才發現那是小白。小白是我替他取的別名,因我遇見他的那天,眼前的一切幾乎都是鮮明的白,他身上的白色T恤、白色的玻璃屋還有屋外白色的盆栽,而他的笑容也似那白,單純、無害。

「嗨!」我走至他身旁想看他在做些什麼。

「嘿!」他抬頭,以和我記憶中一樣的笑容迎接我。

「又見面啦!」

「你在畫畫啊?」打開的筆記本內,一面畫著上次的玻璃屋,一面畫著現在眼前所見的榆樹林。

「對啊!我喜歡用圖畫來記錄我的生活和感想。」他把剛剛散在他身旁五顏六色的彩色鉛筆收進白色的帆布筆袋中,拍拍他身旁的草地示意我坐下。

「可以借我看嗎?」我指了指他的筆記本。

     他沒說話,直接將那本褐色的,封面印著一棵楊柳樹的筆記本遞給我,筆記本的外殼是皮革製成的,接手過來的時候,我自上頭聞到了淡淡的皮革香味。翻過空白的扉頁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條藍色的小溪,溪邊的人看起來正愉快地烤著肉,而放在烤肉架旁沒有人坐在上頭的鮮橘小折椅,則佇足了好幾隻小巧可愛的鳥,鳥兒們並肩站立,頭靠著頭,親密無間。第二面畫著一大片星空,一顆顆閃亮的小星星伴著右上方一輪皎潔美滿的明月,就如卞之琳所寫的詩一般:「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星空下推開的紅窗內,有著一張被淡淡哀愁與甜蜜所裝飾的面龐,其視線正對著對面彷若遙不可及的藍窗。接下來的幾面,畫著許多我極熟悉的古典建築和色彩種類繁多的南洋美食,如肉骨茶、海南雞飯、沙嗲。而這系列的最後一張圖,是新加坡的著名地標――魚尾獅像。白色的魚尾獅矗立在圖的正中央,一台椅背上披掛著白外套的輪椅靜靜停在牠身側,默默無語。

「那是去年一整年我最珍貴美好的回憶。暑假時,我們全家人一起去新加坡旅遊。」他在一旁補充解釋道,語氣中隱著某些糾雜的意緒,有點惆,有點悵。

     他畫畫的技巧雖然稱不上是專業級的,可畫呈現的是一種親切、可愛的風格,很符合小白給人的感覺。接著我看到一張似是草圖的東西。

「這個呢,是我和我朋友要一起幫學校的汙水處理廠牆壁塗鴉的草圖,妳要是想的話,可以來我們學校看看它喔。」語畢,他瞄看了一眼我脖子上的項鍊。

「妳的項鍊很別緻呢。」

「是嗎?」我伸手撫過鍊墜,淡淡地笑了笑。

     我翻著他的筆記本,看著他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很是羨慕他那五彩繽紛的生活,滿滿的,極其豐富,如同一張斑斕的波斯地毯。和他比起來,我的生活似乎是一成不變的無趣。我很喜歡他的生活,而且他的生活透露出他的個性,活潑、熱情,對於任何新奇的事似乎都躍躍欲試。而在每張圖的下方,他都用簡單的線條畫出一條魚。我問他為什麼要畫魚,他說,因為他的朋友說他是一尾自由自在,浪漫無拘束的雙魚。浪漫,典型的雙魚座特質。

     太陽的光影透過樹的枝枒偷偷地移動著腳步,而時間也隨其不動聲色地悄悄流逝。就在這無聲的悄悄中,他似是突然想到了些什麼,低頭看了一下他的錶。

「我還有事情,我們改天再見啦!」他站起身來,戴上他的紅色棒球帽。

「對了,你的鋼琴譜我沒帶在身上,什麼時候得還給你呢?」我想起前幾天我向他借譜的事情。

「不急,慢慢來。」他一邊笑一邊跨上他的白色偉士牌。

我望著他離去的方向,不禁發起了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嚮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